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編班


【文/陳美卿主任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晚上在家接到家長的來電,她驚慌的語氣,令人以為發生了什麼事:「陳老師,怎麼辦?我的小孩抽到簽王,被XXX老師抽到了!哎,你說怎麼辦呢?」原本,我一直以為放暑假了應該是家長們可以放鬆心情、和孩子們彌補一下親情的時刻,但對面臨編班的家長們,心頭似乎仍有放不下的擔子!


每逢學校要編班期間,家長們都滿心期待自己的孩子能抽到所謂的「好老師」,即便是具有教職員身份的家長們似乎也很難脫離這樣的思維,因為在本校的編班制度下,編班後導師將與孩子們共同學習成長兩年,對正在大量學習成長的孩子們而言,導師對孩子的影響力不言可喻。

在學校志工團還算活躍的外子,經常和婆婆媽媽們相互交換育兒經驗,平日歡笑聲不斷的志工辦公室,一旦遇到敏感的編班問題,一時之間大家的噪門也驟降八度,不少家長還頻頻寄予外子關愛的眼神,其中有位曾任國中校長的志工奶奶,還私下向外子打探「特殊管道」,雖然終究老奶奶並沒有得到預期的答案,但她擠眉弄眼和外子「打暗號」的樣子,倒是逗得一旁的小朋友發笑。

教師生涯十多年來,這樣的問題與需求可說是層出不窮,家長們多半寄望我能給他們點「指引」,不過一方面基於教師身份、另方面基於「每個人對『好』的定義不盡相同」,通常我並不能給家長們任何答案,而是以「同為家長」的身份分享個人的看法。

身為家長,當然也會對一個新的學習歷程有新的期待,而且我相信90%的家長所期待的方向多是大同小異,所以這方面也不會有需要我再贅言的地方;我比較關心的是,萬一我們孩子運氣不好,被「非理想中的老師」抽到時,我們該如何自處?馬上找關係、抗爭或是放牛吃草....這些都不在我的選項中。

首先,我認為任何重新組成的團體都必需有一段長短不等的磨合期,重新編班後,小朋友間都需要相互認識、彼此適應,當然,師生間、親師間的關係也需要時間來調適。我不建議家長們直接採用「口耳相傳」的印象,直接對任何我們不熟悉的領域妄下論斷。

其次,「天生我材必有我用」,每位老師的專業與特質或許不符家長要求,但只要我們能維持正向思考,與老師溝通的「頻道」就可以慢慢被微調修正,進而無障礙。越是正向溝通越能將彼此間的芥蒂化除,創造良好的親師關係。




【2008/9/14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