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教育部回覆「科」和「料」的部首位置為何會不一樣。

【文/小羊老師】
上次班上的億芃問我為何「科」和「料」的部首位置為何會不一樣,也就是「科」是「禾」部,但「料」卻是「斗」部。由於一時查不出確切的答案,所以只好寫email向教育部求證,過了一兩個禮拜,總算有了官方(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的答覆,真是太感動了!也佩服億芃能發現並提出這個我都沒注意到的差別。希望億芃的發現能夠幫助大家記起來喔!(因為這包含了期末考範圍的生字~><)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 的答覆如下:
您好。來信詢問「『科』和『料』的部首為何不一樣?」以六書來說,「科」和「料」兩字都是會意字。會意字的部首,是以字義來歸部。「科」之義重在「禾」,故歸入「禾」部,「料」之義重在「斗」,故入「斗」部,說明如下:
一、《說文解字.禾部》:「科,程也。从禾斗。斗者量也。」「科」的本義是「等級」、「品級」之意,引申後產生類別、條文、科目等意義。《說文》釋為「程」,「程」是「程品(品:眾庶,因眾庶而立之法則叫做程品)」。「科」、「程」皆从「禾」,故「科」在「禾」部。


二、《說文解字.斗部》;「料,量也。从斗,米在其中。」「料」是「量(ㄌ|ㄤˊ)」的意思。「量」是稱輕重,「料」是稱多少。段玉裁注《說文》說:「米在斗中,非盈斗也,視其淺深而可料其多少。」如此,則「料想」、「預料」之「料」的意義就可想而知。「斗」用以量,故「料」在「斗」部。

自許慎的《說文解字》將「科」和「料」分別歸入「禾」部與「斗」部,後世凡以部首歸字的字辭典都承襲此種歸法。以上說明供您參考,謝謝您的來信。

敬祝 平安愉快!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敬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