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別對孩子說「笨」


圖/尤淑瑜
2012/05/01 自由時報   (文/星星公主
常聽到家長問我:「老師,我的孩子怎麼這麼笨?310元硬幣和45元硬幣加起來,竟然不知道是多少錢?」的確,多數的孩子,很容易就能計算出30元加上20元就是50元,但有少數的孩子,對於這類的數學題目,的確需要一看再看、一想再想,然後還是一臉疑惑的看著你,眼神裡充滿了不解,但又害怕開口問會被罵。
很多孩子告訴我,回家的時候不喜歡跟父母溫習功課,因為爸爸教的和老師教的不一樣、因為媽媽規定他只能用這個算式,又或者常常會被父母責怪,這種題目也不會?到底去學校都在幹嘛?在安親班都只顧著跟同學玩嗎?
看到了嗎?我們總是在抹殺孩子的自信。
每個人都是從零開始,當我們告訴孩子,這個是一,他學習認識一,進一步告訴孩子,一加一等於二,他開始學習用手指計算,每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進度,儘管我們都希望孩子能按課表上課,能跟得上現在所學,但對於那些稍微落後一點的孩子,我們也不該將他摒棄在外。
不要用言語傷害孩子!孩子像是透明的水晶,他的思想很純潔,他有無限可能等著被開發,但因為你每天給他一句責罵,他會慢慢的喪失自信,最後變成一塊不起眼的灰色石頭。如果他不能達到一百分,那麼為何不能讓他拿零分當標準?很多孩子都不知道一百分跟零分的差別在哪,他不明白,為什麼拿兩個零會讓父母這麼開心?他也不了解,為什麼只拿一個零,回家就得挨罵?
<教養一點靈>從不同角度 鼓勵孩子
我教過一個孩子,她到了六年級在計算乘法的時候,依然要用手指頭比,依然得拿張白紙在旁邊計算,旁邊的同學總是喜歡嘲笑她,但我總是很有耐心的等著,我教導她像四年級的孩子,我還是畫圖給她看,讓她一個一個慢慢加,漸漸的她慢慢明白,重覆的加法可以使用乘法,接著她開始真正的學懂用乘法來計算。
她對自己的計算很沒有自信,算過之後,總是得多計算一次,來確定自己有沒有算錯,導致她寫功課的時間特別慢,常常教室裡都只剩下我跟她,每次只剩她一人時,她就會顯得更緊張,更容易算錯。那天,我請她坐到我身邊,她很認真算數學的時候,我跟她說:「妳有沒有發現,妳現在已經不用老師幫妳畫圖了,唉~好可惜,我畫的圖這麼美。」她有點不知所措,然後害羞的微微笑了。
你可以鼓勵一個孩子,從不同的角度,讓她覺得並且相信自己正慢慢的進步,雖然她離大家的目標還是很遠,但,人生是一場未知終點的馬拉松賽跑,不要貪圖跑得快,而是要能持之以恆,跌倒了也有勇氣能再站起來。幫助孩子面對自己的缺點,教導孩子建立正確的自信心,這樣孩子才不容易跌倒了就一蹶不振。
就算他不知道23等於5,那也不代表他笨。他只是在學習上遇到了困難,就如同我們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我們會慌亂、不知所措,但我們絕對不希望有人在旁邊說:「連這麼一點小事都做不好,真不知道你腦袋裡裝什麼!」孩子比我們更敏感,他們有顆脆弱且需要被呵護的小心靈,我們要付出更多的耐心與包容來陪伴他們度過,成長是需要付出努力與時間的,沒有誰的成長可以坐享其成。
他不是笨,他是期待被了解。請換一個角度來看孩子,不要總是拿著高姿態來評判孩子的成績與所作所為,你的童年不等於他的現在,他所經歷的也許比我們所想的還要複雜許多,我們是成熟的大人,我們要用更多的包容來了解他,明白他哪裡出了問題,不要只是責怪,不要總是比較,不要抹滅他發光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