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解說) 超難~!二下數學第六單元的「乘法兩步驟計算」

【文/小羊老師】恐怖的「乘法兩步驟」對小朋友真的很難懂,小羊老師在此補充說明:


1.  本單元應用題要練習的重點是「乘法兩步驟計算」,也是孩子通常感到最難寫的地方。
2.  所謂「乘法兩步驟計算」是指列出兩行橫式,根據題目的解題順序分成四類:

   (1)先乘再加




2)先加再乘


3)先乘再減


4)先減再乘

※學習重點:
1.    真正了解題意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因此用「圖解法」可以幫助理解,不管怎麼畫都可以,只要能幫助理解就是好的圖解(以物品排列解說的「實物法」較麻煩,但也可用)。

2.    按照要求出的A答單位,來列出兩步驟。一個題目通常有兩個單位而容易搞混,因此題目的單位最好都圈起來才不會算錯,至少要求出的「A答單位」要圈起來。

3.    應用題的題目最好多念幾遍以幫助了解,能在旁邊學會自己畫圖解題更好。
   了解並熟練兩步驟的引導重點(例如下圖數作的手寫部分)。了解後再多練習
  (例如答案遮起來再重算一次),以後遇到相同的題目類型就能容易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