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溝通,你的名字叫:說話!

【文/鄧美珠 臺北市劍潭國小校長】
我們都知道教師的效能來自教學專業與教育愛心,但我們同時也發現,許多教學現場的老師,常常因為未能透過良好的溝通與他人互動,即使具備再精良的教學專業,具有再豐富的教育愛心,也無法獲得家長的肯定、學生的認同、同儕的合作。

 「說話不只是說話」,除了瘖啞人士外,每個人都會開口說話,但一個老師如果拙於言詞、說話沒有趣味,學生將提不起學習興趣;如果態度惡劣、說話粗俗而充滿語言暴力,則會對學生造成重大且久遠的傷害。身為老師要能說學生喜歡聽、願意聽的話,而且清晰、有條理的講課,讓學生完全了解教學的內涵,並樂意上課,進而分享學習的心得與看法,那麼就要注意若是在課堂教學上的溝通,是要提供經驗以增進學生知識時,說話就要配合不同年齡使用恰當用語,內容要符合邏輯並要舉實例印證,才能讓學生真正的理解學習;若是在勸學生為善使其感動,那麼可以運用校園或學生的生活小故事引發思考,因為人人都愛聽故事,而人們最關心的永遠是自己,這樣的方式更能有效溝通。

 「說話不但是一種技術,更是一門藝術!」一個說話流利動聽、合情合理、婉轉得體的老師,似乎有一股不可思議的魔力,可以吸引家長在不知不覺之中,贊同他的意見,並願意打開心胸,接受他傳達的教育觀念,也就是說,要讓家長看得到老師的用心,感受得到老師的愛心,就能成功經營良好的親師關係。所以,老師要能以開放、接納的態度,組織班級親師會,妥善運用家長資源,歡迎家長的加入;同時要掌握家長的家庭背景,注意學生與家長關心的事,並妥善規劃與家長聯繫時間,平時有好事就要與家長溝通,建立感情基礎、愛的存摺,不要讓家長誤認為:只要是親師通溝一定沒好事。

 一句好話能使人開懷大笑,一句壞話卻會使人生氣跳腳!說話也是「藝術」,就如證嚴法師所言:「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一個懂得說話藝術的老師一定了解,即使相同的話題,在不同的情境、時間,面對不同的對象時,說話的原則與技巧也是不一樣的,如何以不卑不亢、幽默風趣的態度與同事合作,只有先釋出真誠與善意,彼此逐漸建立信任與認同,才能建立良好情誼,成為相知相惜的生命、學習共同體。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說話正如水一般,運用得當,能幫助老師在人際關係上如魚得水;使用不當,便可能會使老師陷入困境,甚至失去工作,而好的溝通不在於我說得多清楚,而在於對方聽得多明白!也許只因為多說了一句無心的玩笑話,卻傷害了師生情誼、破壞了親師關係,也許只因少說了一句重要的關懷,伯樂因此錯失良駒,英才因此埋沒沉隱,傷害親師生關係或是伯樂覓得良駒常只是一句話而已。溝通如何拿捏得宜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如何開口說話,而說得舌燦蓮花,自然是一門藝術了!


【2013/2/28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