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做家事是一種責任

(2012/10/18 國語日報)

加拿大的媽媽潔西卡‧史地威爾(Jessica Stilwell)受夠三個女兒都把家事丟給父母,決定給這三個女兒一點教訓,正式宣告「罷工」,不再幫女兒收拾家中髒亂;到了第六天,三個女兒受不了,自動清理家中環境。這則新聞最近經媒體披露,引起廣大網友的回響。

不管是東方或西方的孩子,常常認為父母做家事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自己卻置身事外;當然,也有部分家長認為,孩子要多去讀書,做家事會浪費孩子時間,只要孩子成績好、功課棒,不做家事也無所謂。這種想法不僅無法培養孩子服務的態度,反而害了孩子未來的發展。

家事是家中每個人的事,不能交由媽媽或爸爸包辦。孩子做家事,是一種責任的承擔,清理家中環境、洗碗筷或倒垃圾雖是舉手之勞,看起來小事一件,但是日積月累,成為孩子生活習慣的一部分,將來踏入社會,就不會斤斤計較,任何事情都願意做,自然博得上司的喜愛,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能力。

最近國中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積極推動服務學習,鼓勵孩子樂於做家事,才是最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