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多勞者能』~別剝奪孩子學習的權利!

【文/蔡三汝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台灣首席舞團雲門舞集,今年暑假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免費戶外公演,演出的是年度大作屋漏痕,除了有傾斜八度的特殊舞台設計,還有電腦動畫作成的雲霧效果,因此好戲尚未開場,中正紀念堂廣場早已擠滿了慕名而來的觀眾,大家都想趕緊找個好位置以便盡情觀賞!

 大家靜待雲門演出的當兒,或吃著晚點、或聽著音樂,離我座位不遠處,一位年輕媽媽,獨自帶了兩位小朋友,妹妹自始至終都安靜的坐在媽媽身旁的石板上,哥哥則一刻也不停歇的人群中奔跑狂叫,媽媽左手捧著點心,要兒子張開嘴巴,右手揮著毛巾,不停為兒子拭汗,嘴裡還不住的叨唸著要兒子快吃、別跑之類的懇求,但似乎都沒有作用。

 雲門上演的時間就要開始了,這位媽媽好不容易終於把兒子拉回身邊,媽媽又開始忙著為兒子擦乾身上的汗濕,並為其換上另一件乾淨的衣服,且繼續未完成的餵食,此時默坐在媽媽身邊的妹妹,早已吃完了點心,並將剩餘雜物包裝處理妥當,等待觀賞雲門精彩的演出。

 眼前這一幕,讓我想起了之前耳聞的實例:一位已退休的同事煩惱著婆婆年事漸高,無法外出採買餐食材料,婆婆雖請年過半百的兒子幫忙上市場買菜,但兒子總是有說不完的理由,因此婆婆只好繼續拖著蹣跚的步履,自己上市場採購,回家後依舊煮食給兒子及媳婦吃,這樣的生活畫面,不知還能持續多久?婆婆年輕時,很高興兒子婚後願意與父母同住,同時能為兒子準備三餐、照顧孫兒,也讓婆婆覺得很幸福,但歲月流逝,如今婆婆不再如年輕時般身手矯健,當需要兒子幫忙的時候,才發現兒子、媳婦不會買菜、不肯做家事……。

 在學校裡,也會看到鞋帶整天鬆脫的孩子,不會自己將鞋帶繫好,因為是出門時媽媽沒繫緊,衣服鈕扣錯落,不會自行重扣,也是媽媽扣錯的,孩子生病了,家長交待老師提醒孩童按時服藥,甚至服侍吃藥,雜亂的抽屜,視而不見……身為教育界的一份子,不禁感慨:我們的教育成效在哪裡?教育的核心價值何在?美國教育學家杜威博士的教育理念「教育即生活」,曾幾何時早已在教育思維中蒸發?「考試引導教學」成了目前台灣的教育走向,大部分的家長都告知孩子只要讀書就好,基本生活事務都由父母代勞。一般人可能以為只有有錢人家才會縱容,實際上在貧窮家庭中會讀書的孩子不少也被呵護著,不用洗碗、掃地等,只需把書讀好。從小養成的習慣,長大後自然成為觀念,這樣偏差的價值觀,當然不曉得做人處事、服侍父母的道理。

 在生活周遭,有些人手邊總有忙不完的工作,悠閒的人便調侃此乃『能者多勞』,然而到底是『能者多勞』還是『多勞者能』?每個人都有學習的權力,日常生活就是最好的學習場域,父母師長凡事代勞,就是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讓孩子學習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如果行有餘力,願意「主動」協助周遭有需要的人,多做點事情,能力自然就會越強,多勞的人在關鍵時刻就自然的脫穎而出了。

 我們的孩子都要面對未來應接不暇的職場變化,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應以正確的價值觀來栽培,引領孩子在每個人生階段建立正確的心態,凡事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才有助於孩子孕育因應未來的潛力與競爭力,並且信心十足的面對未來人生的各種挑戰。這才是真正愛孩子的教養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