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讓孩子學會等待

【2012/10/3 自由時報】文/袁亞

週末的台南老街人聲鼎沸,擠得水洩不通、寸步難行。

當我卡在人群中動彈不得時,聽見後面的小男孩突然嚎哭起來,嚷著:「怎麼都不讓我過啦?我要趕快走出去啦!」於是小男孩的媽媽輕聲請他耐心等待,但小男孩哪裡聽得進去呢,變本加厲地鬧起脾氣,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

我在前面聽著小男孩的大吵大鬧,又看見他的媽媽面露為難的表情,便側身讓出一個通道,對他們說:「讓你們先走吧!」

小男孩的媽媽微笑回應:「謝謝你,但不用讓我們先走,我想讓這孩子學會等待。」

她的反應讓我愣了一下,不過當我轉身繼續在人群中龜速前進時,卻開始敬佩起這位媽媽。

是啊,如果小孩用哭鬧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或結果,那以後不就有處理不完的情緒問題嗎?或許還會因此養成孩子任性霸道的缺點。小男孩的媽媽是個有遠見的人,不會因一時之便就違背她的教養之道;況且,這個世界的確有許多需要等待的時候,這位媽媽的做法可以讓小男孩培養耐心,或是讓他在等待中,自行尋求善用時間與消減煩躁的方法。

有些堅持,其實是為了讓孩子從生活中的大小事去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