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單親兒的心聲


【作者:林榮淑/臺北市三玉國小教師】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夫妻離婚的理由雖有千百種,造成孩子單親事實卻都是仝一款。
一大早,批閱聯絡簿,讀到一位單親兒童詩〈媽媽回來了〉:心情/不知道是高興還是傷心/媽媽/從機場出發回我家/爸爸/從我家離開回他家/看著失望的背影/想著歡心的到來/真不知道要選哪一個


心頭一陣酸楚,十年前教室裡纖弱小女孩身影又現眼簾……。

小貞在開學日轉進我的班級,一雙清澄澄怯生生的瞳孔叫人愛憐。下課時間,她總是孤伶伶的坐在位子上,心事重重。妹妹來找她時,陰暗的臉頰方轉晴,緊緊牽著妹妹的手。

我從她的作文、童詩、聯絡簿心情紀事……,窺視她陰暗臉頰的背後,父母正處在離婚的冷熱戰期,爸媽常吵架打架,姊妹害怕的躲到棉被裡,妹妹哭到睡著了,換成姊姊開始哭「爸媽吵著離婚吵很久了,為什麼沒有離成?」我握著小貞的手真誠關切「我教妹妹每一次爸媽帶我們去辦離婚時,律師問:『妳要選爸爸還是媽媽?』我們兩人堅定的都說『我要爸爸也要媽媽』。爸爸媽媽因為我們就沒有簽字,我們沒有失去爸爸也沒有失去媽媽。下學期學校日,家長來來去去,最後只剩下2位媽媽低聲交談。仔細一聽,失婚的阿德媽媽面無表情的說著自己與好賭的前夫結束婚姻的心路歷程,小貞媽媽的臉色隨著情節變化著。

學期結束前2週,我在小貞的聯絡簿上看到:

昨天媽媽說,她要一個人去流浪,把我和妹妹送給爸爸和外面那個狐狸精。媽媽放棄我和妹妹簽字離婚了。媽媽真的不要我們了,我好害怕。我和妹妹又要轉學了。

數字說台灣的離婚率逐年攀升。當我聽到大約每四對夫妻就有一對以離婚收場,還半信半疑。同事閒談間都發現教室裡普遍有近四分之一孩子來自單親家庭,唉!

單親孩子並不全然屬於弱勢族群,但總是有一點點缺口,小小心靈常常不經意流洩出一抹淡淡失落悵然。老師看在眼裡,無奈在心裡。

小芸的〈懷念三人行〉憧憬寫著:

四年級以前,我的家庭裡有爸爸、媽媽。雖然家裡只有簡單的三個人,放假時,我們都是三個人一起團體活動,日子過得相當快樂。後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爸爸搬離了我們愛的小窩,那時媽媽常常哭,而我從此就變成了單親家庭的小孩。現在有時會覺得有點孤單。幸好,可以隨時打電話給爸爸。媽媽也常常會提醒我要關心爸爸。爸爸有空也會帶我出去玩,他同樣也會交代我要聽媽媽的話、照顧媽媽。我不知道爸爸媽媽彼此還是這樣的關心對方,為什麼彼此互相關懷的人還會離婚?大人腦中想的怎麼和小孩都不一樣?

媽媽常常會跟我說她沒老公並不代表我沒有爸爸,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大家住在一起的日子,這樣媽媽工作忙時我就可以不用去阿姨家了。可是這些話我都不能告訴爸爸、媽媽,因為我不想讓他們擔心,只希望自己趕快長大,或許就有能力讓我們三個人重新住在一起。



【2008/7/7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