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好才情不如好品行


【文:連德盛  /康寧國小校長 】

「新世紀的教育,讓學生變好,比讓學生變聰明來得重要的多。」這句話已經成為21世紀全球教育的新方向。美國未來學家奈比在大趨勢一書中,也曾說:「21世紀最可貴的不是科技,而是更多的人,能體會之所以為人的意義。」由此可見,現代教育教孩子「做人」比教「知識」更重要。

閩南語有句話說:「好才情不如好品行」,意思是說一個人學問才識高,比不上品德行為好。

如果有人自認聰明才智、知識技能高人一等,而不能謙恭待人、友善同儕,一定得不到別人的尊敬,最後只能孤芳自賞、鬱鬱寡歡;相反的有人腳踏實地,謙虛有禮,以真誠、尊重的態度與人相處,自然會成為促進團體進步、卓越的「發電機」,處處受人歡迎,時時受人尊敬。

不久前我看過一位國中老師的一篇文章,她描述招待模擬考考高分的同學到家作客的情形。請客之前已與先生為準備菜餚而忙得不可開交,當天開車去接學生,結果有學生知道是老師自己煮的菜,還吐槽似的說:「老師,妳煮的東西能吃嗎?」才進門,正要介紹師丈,又有人竊竊私語:「他是誰啊!有點胖!」。當她正準備餐飲時,竟有三位學生偷溜進主臥室,對家中擺設品頭論足起來。好不容易送走了學生,面對滿桌杯盤狼藉,一地的雜誌、撲克牌、CD……孩子離開時,一聲感謝的話都沒有。這位老師不禁感歎,這樣的高材生,竟然連作客的基本禮貌,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懂?這群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國家「未來棟樑」,為何如此?是考試不考這些做?還是老師、父母沒有教好呢?

我回想起當我擔任級任導師時,常常利用假日,帶學生去爬上、烤肉,甚至於在家裡包水餃。這些學生總是盡其所能的準備,爬山時還幫忙抱我兒子。雖然當年學生,並不是個個好「才情」,但大家相處十分愉快,直到現在他們已在各行各業服務,就算以前功課不怎麼樣的學生,憑著他們的勞力與真誠的做人處事態度,如今也頗有成就;更有的同學已經取得博士學位,見面時仍然是「老師長老師短」的喊。這麼多年來,我們師生的感情始終非常好,遇有同學結婚或舉辦同學會,我都欣然參加。

我深深的體悟,對於學生如果只教導課業、傳授知識,在這功利主義的社會,或許可以獲得短暫的滿足;但若能啟迪學生的心靈,指導其做人處事的道理,將讓學生受用一輩子。教育局訂定2008年為「品格教育年」,就是期望我們的教育能啟發學生善良的本性,學習品格道德與正確的價值觀。

我們必須正視品格教育的重要,與其教導一個只會讀書卻目中無人的高材生,不如培養一個心地善良、樂群真誠的好孩子。「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讓我們親師一起來為培植孩子的好品格努力吧!




【2008/5/22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