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嘮叨孩子不會更好

【2012/05/15自由時報】
媽媽愛嘮叨,只會提升親子間的衝突,換個方式溝通,妳會發現原來不雜念更有效……
〈叛逆青春兒〉108自在語 教我放下心
文/思微兒(台中市)
兒子國二時,在書桌和電腦前的時間分配比例是三比七、關心頭髮的造型遠甚於成績單、對於即將面對的基測也似乎完全無感,身為媽媽的我當然絕對不可能坐視不管。
於是軟硬兼施,限制打電腦時間,無效就乾脆拔掉視訊盒,輕聲細語的好言規勸沒用,就採疲勞轟炸的碎碎念。兒子不耐煩的表情和「知道了啦!妳有完沒完哪?」的抗議以及他依然故我的結果,讓我自覺到這種苦口婆心的「念力」,對於兒子不但起不了作用,甚至還會讓這個叛逆小子更加反彈。
於是我讓兒子自己決定他該如何去做個國三生,而不是讓我這個「雜念婆」來教他,然而要練就一身「急他在心口不開」的功力,其實並不容易,還好我有一本「武功祕笈」,那就是聖嚴法師的「108自在語」。

當我看到兒子的屁股又黏在電腦椅上,我腦海會浮現「對青少年,要關心不要擔心,要誘導不要控制,用商量不用權威」,所以我只丟給兒子一句「你說過自己會控制時間的喔!」看到兒子模擬考的PR值,「操心就有事、放心便無事」這話讓我相信他會繼續加油,在基測上肯定能將實力完全展現;眼看兒子馬上要升上國三面對大考,我決定放棄心急而用「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來讓自己寬心。
戒掉碎碎念之後,很奇妙的,兒子也相對地增強了自我控制和管理的能力,這讓我更加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幫助父母成長的小菩薩」!感謝這些饒富人生智慧與哲理的箴言,讓我成為一個願意把思考機會留給孩子的媽媽。
〈青春愛美郎〉三明治法 先稱讚再建議
文/金沙子(新北市)
兒子升上國一後,每早起床要沖個澡,再花個30分鐘仔細梳理門面。除了外表,也很在意我多念他幾句,青春期的他們,由於賀爾蒙的影響,開始有些自主的想法和在意的事情,也不像小學時那麼遵守打電腦的規定!
可是他越來越偏離的態度與舉動,看在我眼裡不當一回事是不可能的,要多耳提面命關心些,卻又搞得親子一天到晚衝突,甚至不說話。有一回還從他朋友口中得知「嫌媽媽太雜念不想回家」。
在幾次衝突之後,我便改變策略,逆向操作:每早為他準備豐富早餐,送他出門;晚餐盡量一起全家用餐,多聽他的分享或聊他喜歡的話題;也請先生幫買了新的小鏡子和一把小梳子送給他。
我把想「念他」的事情改成用簡訊提醒他,以「三明治法」:先肯定他最近某些好的表現,再提醒他該注意改進的事,最後一定加上關懷問候的話語。這樣可以減少面對面時雙方因情緒而起的衝突,最重要的是讓兒子有時間去思考自己的行為。如果有太偏差的行為,我就會私下請同輩的表姊表哥跟他聊一聊,通常都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只有父母的愛充足了,小孩覺得被尊重,才會願意溝通,把父母的意見當回事吧。
〈有女初長成〉訂好約定 就相信孩子
文/奧立微(桃園縣)
我年少時不喜歡別人嘮叨,所以當媽媽後也一直警惕自己,別變成碎碎念的歐巴桑,因此在生活養育及求學教導上都要拿捏好分寸,跟女兒保持亦母亦友的親密關係,雖然經常處於天人交戰、偶爾會破功,但還是很平順的度過求學時期。
現在女兒長大了,面臨的是交男朋友的問題了,女兒上大學後追求者不斷,大門前開始有機車接送,晚上約會變多,乾淨的臉蛋塗上色彩,衣服也越來越時髦,我因為擔心開始對她耳提面命,甚至開始批評她的朋友,兩人關係愈趨緊張,火花一觸即發;在一場大吵時,女兒哭著說為什麼我變得這麼神經質,整天管東管西,她比小時候還不自由。
當下我不禁一愣,決定靜下心與女兒好好談談,於是我告訴她只要遵守這些原則,我就不再干涉她的交友,那就是謹記「誠實、自愛、安全」,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記住我愛她,女兒說她會做到跟我的約定!
現在她出門會跟我說行程,晚上九點前一定會回到家,我也陪她去買適合的化妝品,選購漂亮的衣服,綻放屬於她的青春光彩;她的男朋友即使我看不慣,我也只會提出看法,不會在她耳邊碎碎念,可是當她傷心時,我會把她抱在懷裡,默默的陪她度過情傷!
現在我們的感情更好了!我只能說所有媽媽的嘮叨都是因為偉大的母愛,那是為了保護孩子所發出的叮嚀,但不要讓我們的愛變成他們的壓力,要相信我們的孩子,只需必要的提醒和適時的扶持,他們會成長得更強壯、更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