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百分比教養觀

【2012/05/22自由時報】

文/中玄
志工朋友K君,一對兒女皆已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也都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了,大家問他如何教導子女的。
「小時候就要多陪他們做功課,與他們一起閱讀,這大概是大家都知道的親職教育方式…… K君說:「不過,我在他們小學時,就跟他們約定:小學時期,百分之百一切聽父母的;到了國中時期,你們可以有百分之三十的意見,爸媽可以參考,但最終還是要聽爸媽的;高中時期,你們有百分之五十的意見,但還是以爸媽的決定為主;上了大學,反過來了,爸媽只提供百分三十的意見供做參考,百分之七十你們都可以自己做主了……。」
K君繼續說道:「到研究所後,我就不提供學費補助了,而且,不對他們有什麼意見或建言,如果他們有什麼問題找我商量,我也只提供我的看法,並且說,最後決定權還是在他們身上……。」
「好數據化的教養觀呀!」大家不免嘖嘖稱奇。

但另一位志工P女士說:「孩子如果到了國中青春狂飆期以後,心緒行為就難以掌控了,恐怕沒那麼容易就以百分之多少的比例與父母妥協吧?」
而志工W君則說他剛讀到某女作家寫的一篇「他已長大」的文章,提到作家的兒子到了國中,有一次突然自己就剪了一個奇異的龐克頭,還問她:「可以再穿耳洞、刺青嗎?」幸而,經過幾天冷戰,這位作家最後還是決定用大人的方式跟他談話,說:「你已長大了,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要多想幾次再行動,因為大人是要對自己負責的……」,然後她煮了孩子最喜歡吃的獅子頭,兒子的衝動就消除了。
W君嘆口氣道:「這時候,如果那位作家說:『不行!你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想法,而且最終還是要聽我們的!』不知會有何後果?」
想來想去,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家孩子的教養方式也不同,但畢竟如K君的百分比教養觀在他家就生效了,或許「約法三章」也是孩子養成教育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