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培養負責任孩子


【2007/4/22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

許多家長最關心孩子在校成績好不好,才藝是否出眾,作家蔡穎卿將生活教育擺在知識教育之前,卻培養出兩個樂觀又負責的孩子,今天一場座談會上,蔡穎卿與讀者分享家庭教育經驗,強調唯有責任感,才能讓孩子樂觀面對生活中的所有問題。


蔡穎卿集結十年親子生活紀錄,由天下雜誌出版「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書,長期關懷親子教育的陽明大學教授洪蘭讚譽為「最好的親子教養書」。天下文化下午舉辦專題講座,由蔡穎卿與洪蘭現身說法,與讀者分享如何培養出負責任的孩子。

蔡穎卿表示,自己也是在強調「責任感」的家庭環境長大,當了媽媽之後,也以責任感作為教養孩子的核心力量,而不是以知識、才藝為主要導向,這是因為她深深體認,有責任感的人,對知識、才藝也不會太荒廢,會以積極態度面對人生。

蔡穎卿表示,在「責任感」教育薰陶下,她看見自己兩個孩子有兩個與眾不同的重要特質:比較能幹,也比別人熱情。

提及責任感的定義,她說,責任感就是完成一件事,想辦法解決問題,而在解決問題時,人會觀察並學習,無形中也培養很多能力,有責任感的人更會持續對事物熱情,也唯有熱情才能帶來快樂,因此,有責任感的人會以熱情面對生活中的問題。

洪蘭說,許多孩子會把「不關我的事」掛在嘴上,這就是沒有責任感的表現,然而,責任感與價值觀都是很基本的人生態度,必須從小培養起,很難用嘴巴對孩子講「你要有責任感、要有價值觀」。

至於如何陪養孩子責任感?洪蘭認為,父母親的身教很重要,孩子從小看著父母親如何做事,就會在無形中受到影響,進而養成習慣。

洪蘭舉例說,她的父親喜歡看書,也每天督促孩子寫日記,無形中也養成她喜愛讀書、每天寫日記的習慣,「直到有天妹妹打電話來說,父親已經過世了,妳可以不用再寫日記了」。她強調,任何事情成了習慣,就會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在「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書中,蔡穎卿提到,某次孩子以功課太多為由,要求不要洗碗,蔡穎卿卻以「不差這一、二十分鐘」為由拒絕,並和孩子一同完成洗碗工作。洪蘭在序文表示,這段故事讓她「拍案叫好」。

洪蘭指出,許多父母只要孩子唸書,什麼事都不要孩子做,使孩子成為生活白癡,而且流露出「唸書最大、考試最大」的神情。她認為,讀書只是成長的一部份,還有許多能力,是書本不能給,必須從生活中學習,蔡穎卿的觀念,是她孩子成功的最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