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單純的玩 也是一種學習

圖/阿玻
【2013/3/20 中國時報】文:吳芯/彰化縣(教)
閱讀是一件愜意的事,如果要寫閱讀單,那就很無趣了;旅遊是一件快樂的事,如果要交學習單,那就很掃興了。學生期待的春季旅行,如果成為校外教學,又要應付導覽解說,又要交付指定作業,我想孩子單純的玩興應該會因此而打折吧。

大人們總是希望孩子不要荒於嬉,所以一味將「有用」的知識餵填孩子,其實,玩才是孩子的天職啊。從玩樂當中,孩子能學到課本以外的豐富元素,大人們只要提供給他們四處探索的空間,孩子們就會有許多另類的發想。德國的小孩回家不必寫作業,卻也能成為諾貝爾獎得主極多的國家。可見給孩子充分的留白,反而能激盪出更多的色彩。

前幾日教育單位用心良苦的宣布,畢業旅行將走入歷史,希望教師擬定校外教學計畫,並以參觀博物館、美術館等具教育功能的行程為主,期待用這些知性的教學課程,取代行之多年的遠足或是旅行。雖說旅行是一般孩子常有的經驗,但是能離開父母,獨自與同學們一起出遊,是多難得的經驗呀。

況且,學生在校內被各種作業、考試壓得喘不過氣,好不容易找一天到校外散散心,卻還得拿著筆記聽解說,試想,哪個孩子會開心得起來?此外,早已被各種研習課程、教案設計、教師評鑑等忙得焦頭爛額的老師們,會不會乾脆選擇不辦校外教學了,免得落得對教學無益,還被人批評是想免費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