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找回弱勢孩子學數學的自信

【文/李文英 臺北市關渡國小教務主任】

「學生此起彼落的回答,勇於上台發表,利用課輔老師設計的紙牌玩三位數加法遊戲,學生個個神情專注……」這是「永齡課後輔導班」一群學習低成就學生上課現象。

 永齡課後輔導班是「永齡希望小學」基金會針對校園中需要關懷且需個別指導的兒童所開設的補救教學班級。每位參加的學生,都是班級老師推薦、社工家訪,確認學習需要特別給予協助者;協助課業的輔導老師,都是目前在學、通過面試、具社會關懷和熱忱的大學生。關渡國小六年級凌金環老師也參與該補救教學方案,她的角色是這些大學生的數學指導老師,定期觀看他們上課情形、偕同討論、給予專業意見,當然還要不時為他們打氣,讓這群大孩子有動力願意持續到校園為小孩課業輔導。

 「因為自己想要在教學上更精進,所以一頭栽進這工作中。」不覺得自己比別人多付出,反而認為是自己受益的金環老師如是說。兩年前,金環老師從數學教育研究所畢業之後,不斷鑽研、創新數學教法,從生活中切入、引導孩子學習數學,例如:進行小數除法4 ÷ 0.2,她先以以一桶4公升的水進行每杯0. 2公升的分裝,學生藉由實際操作、分組討論找出解題方法,同時學會除法運算的原則,而非死記被除數與除數小數點移位、與餘數小數點的判斷等機械性的計算。讓課堂學習變得活潑生動,也看見孩子多元豐富的解題能力,結果自己越教越有勁,覺得教數學實在太有趣了!此外,她還發現過去對數學沒有興趣的孩子,也能在這過程中不放棄學習,這樣的發現讓她進一步從整體班級教學,開始關注到學校中學習較無成就感的數學學習問題。

 近幾年,教育部、教育局甚至民間團體都積極挹注資源,開設「攜手激勵班」、「課後照顧班」等,想要協助校園中較無成就感孩子基礎學科的學習,但是金環老師在第一線看到的是,面對這些低成就的孩子,有些課輔老師以完成作業為首要目標,無法兼顧孩子的迷失概念,及其起點行為,雖然孩子日常作業完成了,但他對數學學習的信心是否增強呢?日復一日,同類型的題目問了一遍又一遍,長期下來課輔老師的熱情面臨考驗。於是她加入了數學指導員行列,開啟了她協助大學生教導數學低成就孩的學習生涯。

 每週從課輔老師設計的教案、修改後回饋、提供相關教具、指導教學方法、觀課後給意見,每個細節都馬虎不得。問她放學後還要工作累不累?她開心的說:「看到那些低成就孩子學習時,臉上難得出現一抹對自己有信心的表情,心裡成就感大於疲憊感。」還說:「這個工作具有挑戰性,有機會還想要較偏遠學校服務,了解不同地方孩子學習的困難。」接著,她又興致高昂的分享起自己如何透過實際操作、從生活導入數學解題的課堂故事…。

 這就是我認識的熱愛教學、關注弱勢、樂於分享、充滿教育愛的凌金環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