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老師!請準備收心了!

【林正鳳/國北教實小教務主任】

暑假即將進入尾聲,快開學了!每逢這個時候,許多的報章雜誌及媒體總會細心提醒小朋友該準備收心了,以便迎接新的學年到來。那……老師呢?站在教育第一現場的老師們,在長長的假期後,面對開學,您會怎麼想?您會開心暑假終於結束,可以見到久違的可愛小朋友嗎?還是您正在怨嘆著,暑假怎麼像箭般飛逝、過得這麼快,真不想看到那群活蹦亂跳的小淘氣呢?!快開學了,親愛的老師,此刻,您的心情如何?您會怎麼想呢?

 身為老師的您我,如果能以一顆愉悅的心來迎接新的學年,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校園生活,相信擁有愉快的教師生活、扮演優質的教師不是一件難事。

 在筆者近30的教學生涯中,每天都能展現活力,發揮熱力、興致盎然的投入這份教人與教書的志業中,始終樂此不疲、熱情不減,主要是掌握下列幾個重點,讓自己擁有快樂的校園生活,特與諸位先進分享。

 一、把教書當作志業:自己過往的讀書經驗很不好,深深感受到教師對孩子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少子化、教職難求的今天,我總是期勉自己更要珍惜教師角色,扮演人師、經師的角色,享受與孩子為伍的樂趣,帶給孩子正面良好的影響。

 二、以身作則最重要:老師的一舉一動、服裝穿著、言談舉止、對待同學的方式、事件的處理等等,每一位學生都看在眼裡,也都是學生學習的典範,因此,身為老師的我們一定要謹言慎行,公平友善的對待班上每一位學生。

 三、凡事都必須要用心:舉凡備課、教學、批改作業、教室佈置等都要用心,要讓小朋友及家長感受到老師的盡心努力。不論擔任哪一個職位,都要盡心盡力、謹守本分、存有「利他」想法,做好每件事。

 四、建立個人教學檔案:準備一本資料夾或筆記本,隨時對自己的教學或班級經營、親師溝通進行整理→省思→修正→執行→省思……。每天做到自省與調整,將能建構起個人的人生信念與教育理念。

 五、以愛自己【家】與【家人】的心,多愛自己班上及學校的人、事、物;關愛班上的每一位小孩,尤其是低成就的孩子,您可以成為他(她)生命中的貴人,也可以幫助班上的孩子學會相互尊重、友善對待。

 六、耐煩、耐煩、再耐煩!記得--寧願處理100件小事,而不要處理一件大事。小朋友在學校常會面臨許多雞毛蒜皮的事情,有些老師會覺得這些小事很煩,或者老師正忙著批改老是堆積如山的作業;但請記得…您眼中的小事,可能是孩子的大事,所以要秉持著耐心、同理心真誠的面對與處理孩子的問題。

 七、重視與善用班級網頁及聯絡簿;在數位化的時代,要能善用班網多呈現個人教育理念,此有助於良好親師溝通的建立;另外,聯絡簿是親師生三方溝通的橋樑,以及幫助孩子建立自我概念與價值的寶貝,要能多與孩子筆談,讓老師關懷的情意透過筆間傳遞出去,千萬不要只將聯絡簿作為抄寫家庭作業的工具罷!

 八、隨時展露笑容,重視校園倫理,如有困難或不清楚時,都能態度謙和的向同事請益,您會發現朋友都在您左右。
 
 九、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校園中教師也是千百種,要能以智慧判斷。

 「展現熱情,發揮專業」是身為教師的您我所需追求的目標。親愛的老師!快開學了!請為自己收心,做好準備,就是從現在開始!以歡喜心等著迎接可愛的小朋友回到校園來!



【2012/8/22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