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學習和自己「和好」

【2012/2/25  聯合報】 文╱盧蘇偉(親子作家)

Q雅蘭三十幾歲,已婚育子,但和爸媽關係一直處不好,婚後與婆家的關係也不好。最近因與上小學的女兒有些意見不合,女兒一氣之下脫口而出,等她長大就要離開家,這些話讓她很心痛。雅蘭因自己成長不愉快的經驗,很不希望女兒重蹈覆轍,但孩子逐漸長大,她覺得女兒愈來愈像她,母女愈來愈難相處,她很心痛,但又不知該怎麼辦?

A我們的生命經驗有許多是複製父母,孩子也正在複製我們的行為。閩南語有句諺語,「越怕的事,越會遇到」!雅蘭一直努力避免孩子重蹈她的經驗,但為什麼卻難以避免呢?我們也許可以努力去掩飾我們不要的,但孩子的感覺是敏銳和直接的,我們內在的糾葛和傷痛,很難避免不複製給孩子。因此我們要努力的,不是切斷過去的「我」,而是從過去的經驗中,療癒自己的傷痛,讓這些經驗成為生命的珍珠。

療癒的第一步就是停止怨恨和指責父母,用心了解自己一路成長,真正的需求和期待,從傷痛中看見真正的愛!其次要學習諒解和賞識我們的父母,他們因為不懂,才會讓愛成為傷痛。我們要慶幸自己有機會學習和提升,才能看見包裹在荊棘裡的甜美果實。諒解我們的父母,讓我們認識真正的愛,才能與自己和好,給孩子無傷痛的愛。

別急著一次就要到位,給我們自己、爸媽和孩子多一點時間和機會,任何的努力都會讓我們彼此得到學習和成長。

愛不是一條簡單和容易的路,只有真正認識過愛的人,才懂得去愛別人。學習先愛自己,和自己「和好」,才會讓別人好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