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親子代溝/青少年的成長

【聯合報╱Joyce(彰化員林)】

林姊的兒子小齊正值青春期,個性變得很難捉摸,動不動就跟爸爸頂撞,讓林姊夫妻既難過又傷透腦筋。

林姊在電話中說:「我真的不知道哪裡對不起他了,給他吃好用好穿好,這傢伙不懂感恩就算了,還說我們專找他麻煩,妳說氣不氣人!」

我說:「青春期的孩子荷爾蒙作祟,難免情緒起伏較大,不用擔心,這就是成長。」電話那頭傳來:「好吧,那就等他長大囉!」

一個假日午後,我到她家串門子,小齊正在上網,我走過去輕拍他的肩膀:「小齊,你長得這麼帥,愛慕你的女同學有沒有排到對街去啊?」小齊害羞說:「阿姨,你想到哪裡去了!」然後呵呵地笑個不停。

我又問:「功課跟得上嗎?」小齊突然感性起來:「功課還好,謝謝你!」

這下子換我不好意思地說:「你謝我幹嘛?你該謝的是你辛苦的爸媽呀!他們把最好的資源都留給你,你是個幸福的孩子。」

小齊望著我:「可是爸爸都不了解我,只會問功課做了沒、書讀了沒?好像我的世界只有讀書。」

我輕聲說:「你可以心平氣和地跟爸爸說出你的心聲。」小齊搖搖頭:「說了也沒用,總之我對爸爸失望透頂了。」

我說:「總不能因為你爸爸一次過錯而否定他前面九十九次對你的好,這對你爸爸是不公平的。你爸爸早出晚歸,回到家早已累垮,你有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嗎?有對他說辛苦了?你了解他的工作壓力嗎?儘管家境不富裕,你爸媽省吃儉用,都是為了給你更好的生活品質。你爸爸只是不擅表達對你的關愛,其實他對你好,我們都看在眼裡。」

小齊聽著聽著,原本臉上剛硬的線條變柔軟了:「阿姨,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會好好反省,也會修正自己的。」

相信小齊經過時間的淬鍊,將會更成熟懂事。

【2012/02/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