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提早寫作教學實例


【文:王瓊璜老師  /文昌國小退休老師】

  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其他的動物,成為萬物之靈,在於人類的「兒童期」最長,「兒童期」是人類一生過程中,最重要的時期,舉凡生理的、心理的、智慧的、情緒的、語言的、行為的任何一方面,皆由此一時期的成長,逐漸的發展起來;同時人類的可塑性,也以這時期為最強,一個人先天的資賦及性向的潛能、愛好,都有賴於此一時期的學習與教育,方能慢慢的顯露出來。因此這一時期培養與啟導至為重要。


依據教育部所公布的課程標準中,低年級的作文目標是這樣的:指導兒童先練習口述作文,進而應用已識的語詞和語句筆述簡短的文句,使其能用文字表達情意。也因此綜觀低年級的國語習作有關作文方面的教材,其順序大抵如下:(一)完整句型的認識──從課文內容聽寫中獲得。(二)看圖造句──利用圖示、填空方式,造出完整句型。(三)照樣造句──利用模仿方式,訓練語句的替換及意思的變化。(四)看圖作文──利用圖示,使能了解文章的結構及內容。

由此看來,低年級作文教學採用的方式主要是看圖作文,它的優點是有具體的資料可供討論,因為它提供了發表的材料。不可否認的,看圖作文乃奠定作文基礎教學效果十分顯著的好方法。但由於圖畫難尋,且由於內容、資料皆由圖畫提供,不免限制了孩童豐富的想像力及創造力;雖然低年級小朋友在語彙、組織、結構能力方面仍甚缺乏,但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卻一點也不比中、高年級的小朋友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只要老師善巧的加以引導,小朋友的表現將會令人驚喜萬分呢!

在此,筆者提供幾則提早寫作教學案例,希望對教導低年級的同仁們有所助益:

(一)玩人、地、時、事的遊戲:低年級的作文大抵以記敘文為主,要將一件事情描述清楚,就脫離不了人(主角)、地、時、事四個要素。因此,筆者在引導「提早寫作」之前,總會先帶領小朋友玩這個遊戲:教師先準備五種不同顏色且和學生人數一樣多的紙張,每個小朋友先發四張紙,並指導學生依次寫上名字、地點、時間及所發生的事情(「名字」最好是寫上自己的名字,以增加其趣味性)。然後將四張紙依序收回,再將其次序弄亂,重新發給小朋友。接著發下第五張紙,並指導小朋友將前四張紙的內容組合成一段完整的敘述,此時務必要引導小朋友盡量在人、地、時、事上頭加上形容詞,好比:(A)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時),英俊瀟灑的李大明(人),在文昌國小香噴噴的廁所裡(地),興高采烈的溜滑梯(事)。(B)活潑可愛的張小燕(人),在豔陽高照的中午(時),跑到風光明媚的公園裡(地),和老虎親嘴(事)。



提早寫作教學實例 【2008/7/19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更多精采內容請閱讀以下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