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改變學生,要從改變自己開始


【文:呂秋萍    /新竹市東門國小教師】

新竹市城隍廟名聞遐邇,不只是小吃有名,還因為全省只有新竹市的城隍爺是「都城隍」,也就是位階最高的城隍爺。在新竹市任教,每當我重新接任新班級導師,我總會告訴孩子們,城隍廟牆簷下懸掛著一個很大很大的算盤,每個人一生做了多少好事、多少壞事用算盤都可以算得清清清楚楚。


就像小時候,長輩們經常耳提面命「浪費食物,會給雷公打」、「說謊,閻羅王會割舌頭」、「舉頭三尺有神明」…,久了就好像在心裡裝了一個警鈴,難免做錯事的時候,就能感覺鈴聲大作、心裡不安。因此,我深深覺得「敬天法祖」的美德能夠使人循規蹈矩,謙卑厚道,同時也是中國人優美、良善的傳承,無奈,現今教育對此並無太多著墨,而功利社會講效率、講科技、講證據、講法律,卻遺忘了天理,以致兇殺、逆倫、詐騙等脫序行為越來越駭人聽聞。

4月18日我有機會參加太極門所舉辦的祭天祈福大典,感受到古老儀典震懾人心的威力,真的是有一種「人在做、天在看」的感覺。儀典開始前,現場12000多人共同靜心一分鐘,我深深體會上天有好生之德,但必須人們有真誠的善心來開啟,這一念之善是我們向上天傳達自助的決心,而後才能人助、天也助,這也是活動讓我最感動的地方。

「祭天」不是只有行禮如儀的儀式,不是祭天之後就靠老天爺保佑了,太極門把心力變成行動力,鼓勵大家一起參與http://www.taijimen.org的「世界之愛和平人權宣言全球網路連署」,透過連署串連網路無國界的好心好念;更鼓勵大眾「轉動好念,轉動世界」、「改變自己,改變世界」,我立刻想到,像我在當老師,我可以隨時用好心念對待班上的每一位孩子;我可以把斥責轉變成鼓勵引導;我可以用積極、正面取代無力、埋怨,我可以多看孩子的優點、少看孩子的缺點;我可以…,突然覺得自己也可以很有能量、很有影響力,影響班上30個孩子就至少可以影響30個家庭,以前哀怨「師道不復也,久矣」、抱怨教職痛苦指數越來越高,根本都無濟於事,只會讓自己更不快樂。以前我只想著如何改變學生,從來沒想過要改變自己變得更好,參加太極門「祭天」讓我真正上了一課,原來「改變」是從一個念頭開始,是從自己開始,不是要求別人、改變別人。


【2008/5/8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