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行銷感動


【文:蔡富美  / 臺北市富安國小訓導主任】

不管您的消費習性如何,但是只要有注意電視廣告的人,大概都很難忘記「全國電子」的系列廣告。全國電子以小老百姓尋常生活的熟悉畫面,透過平實而溫馨的氛圍,傳達出全國電子「足感心ㄟ」的企業形象,成功的擄獲了每個人的認同感,也為企業建立了鮮明的品牌形象,同時創造了可觀的業績。整個廣告訴求的,並不是全國電子的電器產品是如何的優良或是價位是如何的優惠,它行銷的反而是「感動」。


因為感動,我們產生了行動。所以,我們會不知不覺的走進全國電子專賣店,我們想要為家人買一份禮物,希望讓家人收到一份「感動」。

同樣的,我們平常上班可能不需用到休旅車,但是廣告的影響,讓您產生了帶家人旅遊的想望,而且是三代同堂出遊,所以需要買一輛休旅車,才能完成這個夢想。也許我們並不真正需要大車,但我們想要好好愛家人,我們想要多陪陪家人,所以這個廣告呼應了我們內心的渴望。當我們被感動了,所以我們也想要買一個「感動」。

是的,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提升,國民所得的提高,三餐的溫飽已不是我們的主要需求,我們想要的是一個有「人情味」的生活,我們喜歡有心靈悸動的感覺。所以有人說,21世紀的世界,行銷產品不是重點,而是如何讓產品的附加價值中,有「感動」的成分,能行銷感動就能行銷產品。您同意嗎?

除了產品行銷外,在人際疏離的現代社會,要如何打破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藩籬,感動對方是不錯的秘方。不論是親子關係,或是師生互動,還是人際間的往來,如果我們能真情善意的相互對待,如果我們能以實際行動及言語感動對方,我們就能建立彼此的情誼,而產生相互的影響力了。

從富安獲得優質學校資源統整獎之後,我意外的獲得好多受邀的機會,主題是和大家分享富安資源統整的成功經驗。在歡喜分享的同時,我發現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我所述說的富安故事,常常能感動大家,而引起很大的共鳴。這樣的經驗讓我意識到,我們努力的過程比努力的成果更能動人心扉,因為過程充滿了感動。

誠如劉春榮所長聽完我的報告後,教授給我的回饋:「聽完蔡主任的報告,你能不感動嗎?你會捨得不把獎項給她嗎?」可見感動是給人良好印象的重要元素。我要特別感謝劉所長的分享,這樣的肯定對我是最大的讚美,也讓我更加堅信:唯有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而這就是我要做的事。

今天,您感動了嗎?


【2008/5/10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