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孩子教養/學會將心比心

【2011/12/12 聯合報】
讀者╱Tracy(台北市)

女兒這學期升上五年級,開學的第一天,女兒回到家就跟我說她被分配到打掃廁所。從她的表情看起來,似乎覺得自己很倒楣,但是我和外子都覺得,能夠在學校打掃廁所,對在家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女兒來說,是很好的生活磨練。


有時候女兒會在放學時和我分享當天掃廁所時碰到的情況,譬如廁所很髒,有人上完廁所不沖水,衛生紙丟得滿地都是等等。她在嘀咕的時候,我會在一旁提醒她,不論是什麼工作,被分配到了就要盡力去做好。

本來以為女兒會覺得打掃廁所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但有一天我看到她在家庭聯絡簿裡寫著:「以前讀中低年級的時候,不懂得將心比心,常常上廁所忘記沖水,衛生紙掉到垃圾桶外,親自打掃廁所後,才知道打掃人的辛苦。」看到女兒寫下的這段文字,我覺得好欣慰。

我們外出時,如果剛好遇到住家大樓的清潔人員在打掃,我都會跟她們說一聲:「辛苦了,謝謝您!」同時告訴孩子,因為有她們的努力付出,我們的住家環境才能保持得這麼乾淨。孩子們雖然也會有禮貌的說聲「阿姨好!」但是要他們去感受清潔人員的辛苦,確實是很難。

真的很感謝老師分配打掃廁所的工作給我那嬌嫩的女兒,這個工作不僅是生活上的磨練,更讓她懂得要將心比心。

生活教育確實比書本教育來得重要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