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玩」也要教?


【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  】

一天傍晚,遇見鄰居的小朋友,孩子笑盈盈神氣的說:「我去上腦力開發班!」「哇!」我不禁一聲驚叫,心想:這麼有學問!我對這「腦力開發班」充滿好奇,連忙問孩子到底上些什麼?孩子興高采烈的比手畫腳,我仍不懂上課內容,正巧孩子的媽媽出現,把握機會問清楚,鄰居詳細說明,類似樂高積木的玩具,由老師帶領小朋友組合,媽媽最後不忘告訴我,學費不便宜喔,因為上課就是玩遊戲,很受孩子的歡迎,更重要的是家長非常熱衷帶孩子去上這種課,應該是認為參加這樣的才藝班,孩子的腦力即將充分開發,又是望子成龍成鳳的深切期望,所以這種「腦力開發班」或又稱為「潛能開發」的才藝班,非常熱門。


聽完鄰居詳細說明後,我不禁啞然失笑,這不是孩子小時候,我常買給他們玩的玩具嗎?塑膠製成各種規格顏色的積木,可以組成各式造型:城堡、飛機、船艦、車站……,很受孩子歡迎,幾個孩子湊在一起,就可以乖乖玩一下午,雖有說明書指導拼湊方法及示範作品,但孩子總愛自行發揮創意,千奇百怪的作品讓孩子引以為傲。

原本有趣充滿挑戰創意無限的遊戲,沒想到現在竟發展出專門的才藝班,由老師帶領指導小朋友拼湊組合,小朋友循著老師的說明,一步一步慢慢完成,最後所有人完成統一規格的作品,我懷疑連「玩」也要教嗎?孩子的創意從何而生?我常感慨台灣的家長太過於擔憂孩子「不會」,現在連「玩」竟然也要請老師細說分明,實在太辜負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探索的本能,也因為家長處處為孩子設想周到,其實漸漸剝奪孩子的創作本能,創意思考而不自覺。

我常跟家長分享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在到公園、在鄉間、在山上,從未見過長得一模一樣的樹或乃全然相同的花朵,一花一草在孩子眼中各有各的丰姿;一個小石仔、一根小樹枝在孩子手裡化身為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玩具;觀察樹上的昆蟲、土裡的小生物,孩子真切體認生命的奇妙與奧祕;遼闊天際變化莫測的雲彩,激發孩子想像無限、幻想無邊;沙池、水邊是孩子玩不厭的世外桃源,多采多姿有趣的事物唾手可得,孩子的學習興趣油然而生,這些看似無形的嬉戲,才是寶貴難忘的經驗,更是主動的學習。

家長希望孩子養成主動與專心的學習態度,不是遍訪名師、不是煞費苦心安排各式才藝班、不是處心積慮填滿孩子所有的時間,家長應該讓孩子拋開課本,留些空白給孩子,讓孩子自由自在的玩耍嬉戲,不用擔憂孩子玩得太多,其實孩子在「玩」的過程,腦筋無時無刻不在靈活運轉,絕對不會停滯,家長不用擔憂孩子因為玩變笨或浪費時間,反而太過密集的安排各種才藝班,孩子缺乏舒緩的機會,進而影響孩子的學習興趣,或嚴重產生拒絕學習的情形,家長不能不慎思呀!




【2007/1/29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