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打造幸福王國,師生濃情蜜意

【文/林正鳳 國北教大實小級任教師】

在國小擔任教育工作已經超過1/4世紀了,這四年我從行政轉換舞台,扮演教育第一現場…級任教師的角色,從孩子們的眼神與家長們的回饋中,我知道自己應該是個受肯定與信任的級任老師;也慶幸這段級任教師的體驗,能展現自己的教育理念,圓了自己的夢。

猶記得四年前第一次擔任級任老師時,好多人都很驚訝,也很佩服:驚訝自己為何放著主任的頭銜不做,而跑去當導師呢?也佩服在現代師生與親師關係都頗緊張的氛圍中,自己怎麼會有帶班的勇氣?這四年,我總認為班級是一個舞台,級任老師是導演。


我盡心為孩子編寫不同劇本,提供孩子表演的舞台,鼓勵孩子在舞台上盡情的演出。在級任教師生涯裡,總能感受到師生濃情蜜意,而我也享樂在其中。

讓孩子擁有幸福的感覺,喜歡來上學,這也能收攬爸媽們的心。所以當級任的我,第一要務即是為孩子打造幸福的王國,以下是我的做法:

1.讓孩子開心迎接一天的開始:孩子在早晨進入教室,即需以事先約定的名言佳句作為入班的通關密語,營造輕鬆有趣的入班儀式。

2.一進入教室,即在輕音樂的陪伴下,專心閱讀10分鐘,享受晨讀的樂趣。

3.利用導師時間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啟迪孩子良善心靈;也運用時事新聞,進行價值澄清,幫助孩子建立正確價值觀。

4.提供孩子多元學習舞台:配合學校各處室活動,公平無私的選出適合人才參與,不論是個人或團體,帶領孩子用心練習準備,享受參與的樂趣。除了發掘孩子多元智能,並且肯定孩子的獨特性,引導孩子欣賞彼此的差異性。

5.以聯絡簿作為親師生溝通橋樑:透過用心批閱與正面回應,讓筆尖流露出老師的關懷情意。

6.創新創意創造驚喜:常常出其不意的為孩子製造驚喜,如:班級特有的創意抽籤法,讓孩子上課更帶勁;帶孩子逛校園找春天;為孩子安排書香下午茶;品嚐蜜餞學習摹寫技巧……。

7.用心看待孩子這個人:班級事務繁瑣,孩子間也難免有糾紛,此時不急於處理孩子的問題,而是耐著性子用心看待眼前孩子這個人,聽他說、瞭解他當下的情緒與行為的目的,再引導他思考如何做會更好!

一位媽媽在聯絡簿上寫著:「老師,我應該教教小庭把握當下的幸福,有您真好!」看到這樣的留言,真讓人感動!我真的相信用心為孩子打造班級幸福王國,孩子感受得到老師的關愛,孩子的爸媽也能體會到老師的情意與努力,親師生關係濃情蜜意啊!


【2011/5/12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