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孩子拒絕管教,該怎麼辦?

【文/親子天下】
女兒今年六歲,她兩歲多時,我跟她講話,她就回我:「不要說了。」讓我感到很訝異。現在我告訴她一些道理,她竟然回答:「不要說了,不要每次都說是關心我什麼的!」而且她不喜歡別人教她,我告訴她:「這樣永遠沒辦法學到東西。」她又會叫我:「不要吵!」我這當媽的都不知道該怎麼教了。她才六歲就這樣,長大以後怎麼辦?

您為孩子的付出及認真、不斷思索如何幫孩子的精神,讓人佩服。但每當方法不彰,您可能會想:「是否我的方法不適用?」「什麼方式才是有效的?」當孩子回應您:「不要說了」、「不要吵」時,您腦海裡可能會馬上閃出「沒大沒小」、「孩子怎麼這麼叛逆」……等念頭。而這的確會讓您更想透過教育,幫助孩子,避免她誤入歧途。

        其實您的孩子很有生命力,能勇敢說出她的心情,是未來很好的社會適應力。當孩子說:「你不要……」時,是有「自主」的需要,表示「我長大了,我想要自己嘗試。」人的自主語言表達,是從「你不要如何」到「我要如何」,最後在適當時間提出需要,和對方「相互協商」。為了幫孩子邁向自主語言表達的下個階段,當孩子說:「你不要如何」時,您可以緩和回應:「那你想要什麼呢?」聽聽孩子,讓她學習表達「我想要如何」的自主語言。

        您真的是很關心孩子的母親,不過目前孩子可以接收到您的關心嗎?我相信若您能從自主的角度來關心,將教育工作交給「實際的自然經驗」,讓孩子從經驗中學習。在孩子有成功經驗時,多鼓勵孩子「已經做到」及「具體的好行為」,陪孩子享受成就的喜悅;若結果不如孩子所想,陪伴孩子的失望,讓她了解自己正處於嘗試及學習的過程,沒有成功不代表她做錯了或是她不好。這能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您的關心,進而成為孩子繼續接受成長挑戰的泉源!(黃美淇 友緣基金會專任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