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從科博館的「免費入場」談起~

▲科博館的「免費入場」,有時間和地點的限制。

【文/小羊老師  】

今天在班上
從一個成語提到台中科博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覺得有一個孩子很厲害,
(看她一副胸有成竹,雀躍不已的急著想回答)
知道科博館的免費入場時段是每週三早上。

但嚴格來說,
只有 1小時的時間免費入場,
如此真有夠考驗大家時間管理及突發狀況的處理能力,
因為如果塞個車、找不到車位,那就要飲恨了~!
(尤其你已經帶了一票小孩子的話......)

但其實在班上那時,
我知道有一個時間限制,
只是連我自己也忘記了說!
(所以才沒問那麼細......哈哈~有點慚塊~)
所以一個小二的小女生還能篤定的說出星期三可以免費入場,
除了佩服,也感到相當的欣慰,
相信科博館一定留給她許多美好的回憶。
不過我猜
有些孩子就算曾經在免費時段進去過,
可能也未必會特別記住這個「好康」的優惠吧!^^
不過優惠時間我覺得太短,(至少應該整個上午)
總是造成現場車水馬龍的混亂情景,
其實我也不確定這樣算不算「好康」?
所以社會大眾不知道優惠時段也是正常的囉~!

這也讓我想到
今年在舊金山自助旅行時,
一件如獲至寶的事情,
那就是無意間發現他們的探索博物館(exploratorium),
探索博物館其實所在地不太顯眼,
但因為遠遠看到一早就有人大排長龍起來,
才加入了他們的行列,
排到門口才知道這裡就是他們的「科博館」,
而且當天竟然免費入場!(省了成人票15美金)
看門口介紹,
他們是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三免費入場,
不限制時段,(開館時間10:00~17:00)
也可以真的無限制在館內「沒票完到底」,
而且館內的科學探索器材實在很豐富,
也不怕小孩子完到壞的樣子,
(工作人員都很親切,不用擔心玩到high被白眼)
所以真的值得台灣的政府官員去從中吸取他們的優點。

由於館內東西太多,
無法逐一介紹,
我只介紹最「如獲至寶」的。

最「如獲至寶」的就是「拉泡泡」,
由於上學期(一下)的生活課有「吹泡泡」的實驗,
但課本插圖卻有一幅小朋友拉「大泡泡」的照片,
雖然那天一直調整配方,
但孩子一拉大泡泡就破掉,
根本無法拉得像「舞龍舞獅」一般,
但在探索館,
卻實現了我上學期的未完成的實驗。








最後,順道一提,
當天竟然有「切牛眼」(是真的牛眼球~)的教學活動,
雖然看到每個小朋友
都好奇不已的「前仆後繼」圍觀著,
但是由於太過「醫學系」了,
目睹解剖現場,我自己卻不禁開始要作噁起來了~。
在人群後的我「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
不禁要佩服
美國人從小對科學教育的重視與投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