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給孩子時間探索

【 文 / 羅秀雯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教師 】

某一天課堂上,看見一個學生趴在桌上,因此我過去關心詢問是否身體不舒服,學生說:「我已經有3天每天都睡不到2小時」,進一步瞭解,學生回答:「我爸媽這5天出差,家裡都沒有人」,有點令我擔心的回應,問他是否害怕呢?(雖然外表是個180公分高的大男生),他回答我:「因為沒有人管我用電腦的時間,我晚上都拼命打電動,只要明天他們回來後,我就只能用30分鐘…」「所以我今天晚上也要好好把握時間!」

 很明顯可以看到這個孩子的時間管理都是由父母掌控,因此父母一旦不在家,孩子就如離開鳥籠的小鳥,漫無目的的過生活,這樣的問題非但不是個案,還是存在高中學生的普遍問題。在學校現場觀察,家長希望孩子的時間管理,就是可以節省出最多的時間來念書、準備更多考試,甚至講求效率,花12小時時間,做24小時的事情,但是這樣的結果,孩子缺乏自己的目標,也可能成為親子衝突的導火線。

 時間管理其實不是與時間競賽,而是找到個人生命的平衡點

在輔導工作中,我常常接到家長電話抱怨,自己的小孩因為學校社團活動耽誤課業學習,不僅在家威脅孩子要禁足或扣押零用錢,在學校要求社團廢社,親子間爭得面紅耳赤,往往造成兩敗俱傷。

 但是高中階段的孩子,其實不再需要父母事事提醒,因為他們也需要開始鍛鍊自己規劃未來的能力。時間管理大師賽維特指出:「好的時間管理,其實就是自我管理。」因為時間管理就是為了要把省下來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達成目標,而目標的設定就會牽涉到:「我是誰?」「我要實現什麼目標?」「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有興趣的事情,就會願意為自己設定目標,會在自己設定的時間內努力完成。在這種狀況下,時間管理能力自然會好。

 此外,還要給孩子時間犯錯,因為在犯錯過程中可以了解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開始會去思考怎麼解決問題,也就慢慢能抓準在真實世界裡完成一件事情需要的時間,及產出效能評估,一步步完成人生夢想清單。

 父母的陪伴與對話 給孩子時間探索

要培養孩子的時間管理能力,最需要的就是給孩子「時間」:給他時間長大、給他時間自我探索、給他時間找到人生目標,進而找到內在的動力,這過程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與對話,當然,還有父母的─時間。



【2012/4/18 台北市教師e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