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親子加油站/有事要問阿嬤

【2012/03/23 聯合報】   文╱盧蘇偉(親子作家)

慧貞在許多人眼中是個好命的女人,嫁給有錢人家,不必上班,做個專職的家庭主婦。但別人不知道她患有嚴重的焦慮症,只要一個人在家,她就開始擔心什麼事沒做好,婆婆回來會數落她;若婆婆在家,她則不敢擅做主張或有意見,深怕惹婆婆生氣。

她婆婆是家裡最有權勢的人,主管全家的經濟大權,慧貞雖嫁入豪門,卻窮得沒有錢買自己想要的衣服和鞋子。在管教孩子上,她只有責任而沒有權力,孩子都知道有事要問阿嬤。她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日子該怎麼過下去,該怎麼辦呢?

收到這件求助的信,我十分的驚訝,怎麼會這樣呢?女性又不是先生的附屬品或財產。我認識了幾個嫁入豪門的媳婦,堅持要有自己的工作,以前我不明白,有數億身價的媳婦,為什麼要辛苦的賺幾萬元的月薪?從慧貞的故事中,我才明白其中的道理。上班族的女性,不必太羨慕貴婦,能有機會工作,靠自己的努力賺一份薪水,才是最大的保障和幸福。

我想把自己的看法跟慧貞分享:想必慧貞的婆婆也曾經歷類似的歷程,於是她期待的媳婦應該是一個完全順服,沒有任何意見和聲音的女人,如果和她對抗,只會給自己帶來更多的麻煩。只能學習去了解這樣的婆婆,她很可能是個沒有安全感和自卑的女人,她必須從掌控別人的過程得到安全感和尊重;主動向婆婆請教和學習,用敬重的心感謝她的照顧和教導,讓她安心!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正向積極的態度思考,不因婆婆的言語和想法而覺得委屈和受傷,畢竟一切過程都是學習。人生有許多無法選擇的境遇,但我們卻可以選擇用一種好心情,欣賞、理解我們周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