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正確握筆姿勢的步驟&細節重點說明


【 文/小羊老師】感謝布衣老師精心製作的說明及提供教學轉載,希望對握筆不正確的小朋友有所幫助。原文出處

【正確握筆姿勢的步驟與相關重點說明:】

【步驟一】:



【步驟二】:


【步驟三】:

【步驟四】:



【步驟五】:



【步驟六】:

※註:以上,最後把手掌微偏向右邊翻,使筆桿朝右後方約65~70度,是為了能清楚露出書寫視野.而且能放鬆掉您的手腕扭力,使得手腕能處於一種完全放鬆的姿勢和角度!這是除了三指握筆姿勢外.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千萬不可忽略這小環節喔~~(本筆桿與桌面65-70度之角度.是以握筆高度約2.2公分,我的手大小.之條件下.經實際測量而測出的數值.如握筆高度更降低些.此角度會隨之加大.反之.握筆愈高.此角度會愈減小.)

【咚咚镪.放鞭炮慶祝....就是這麼簡單.就完成了正確握筆姿勢囉】:
  
     
 以上拇指(右上方指尖)和食指的側面,可以是輕微接觸的(當握鉛筆等細口徑筆桿時),也可以是稍微分開約1-2毫米的距離(當握有握膠的粗筆桿時);只要保持以食指的側面高度為標準.務必形成食指要在上方,拇指在下方的關係(就是不能把拇指的指尖過於前伸.使得拇指指尖跟食指指甲面一樣高或是到達食指側面高度的1/3以上位置),就都是可以的!
如下圖示:
另外,在此把一些大家常犯的普遍錯誤握姿各種古怪類型.分別製作了圖片.放在( 各種常見的錯誤握姿 )這本相本中.大家也可以點進去瀏覽.放大比對,以便調整自己或小孩的握姿!
【各種錯誤的握姿類型:】
 


※註:↑↑以上這種拇指緊壓住食指的錯誤握姿.是最常見.最普遍所見的
            類型.這種握姿壞處很多:
           讓中指更加疼痛或是長厚繭.甚至關節變形!
           讓手部因為一直緊繃.而非常疲勞酸痛!
           讓書寫活動範圍.因為受限制而變得很小,連帶使得寫出的字體都偏小.
           也寫不出大點的字體,更寫不快,寫不輕鬆!!
           拇指彎曲的關節擋住了筆尖的書寫視線,所以跟著必須歪著頭才能
           看得到筆尖來寫字,又連帶影響的坐姿和脊椎彎曲.視力後退.......
           壞處太多了............所以拍攝了兩種角度,把這種列為第一順位,需要立即
           矯正的類型~


  

※註:↑↑以上這種手腕彎曲「倒掛金鉤」型的握姿,是左手寫字者,限於文字架構和出力受限制,而所形成的一種:不得不如此「自然姿勢和現象!這是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
  但對於右手寫字者而言,就千萬不可養成這種習慣或不改了!這是所有錯誤握姿類型中,屬於影響最深且對手腕傷害最大,也最難以改正的一種錯誤類型!想要改正這種習慣的技巧,請詳看本部落格相關文章~「手腕彎曲寫字,一直改不過來怎麼辦?」一文!


    
另外,;在此把一些大家常犯的普遍錯誤握姿各種古怪類型.分別製作了圖片.放在
( 各種常見的錯誤握姿 )這本相本中.大家也可以點進去瀏覽.放大比對,以便調整自己或小孩的握姿!
好囉!大功告成!請大家開始依照以上圖片步驟,按部就班練習吧!
也記得最後,還要把自己的最後握姿樣式,和以上握姿完成圖中的文字標示細節重點,再次逐項比對一次。全都做對了,才算及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