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陪孩子打球,爸爸別缺席

【2012/3/9  聯合報】

文╱王新偉(新北三重)
假日校園的操場上,一位媽媽陪著三個小朋友打籃球。

這位媽媽投籃的動作很生澀,老是投不進去,跟媽媽同一組的小朋友急得跳腳。後來對方進了球,這個小朋友就耍起性子埋怨媽媽,而媽媽則邊擦汗邊安撫他。

過了一會兒,比賽又重新開始,這一回媽媽終於進球了,那個小朋友才露出開心的笑容。

這一幕看在我的眼裡,很佩服這位媽媽,雖然她並不擅於打籃球,體力也不如小朋友,但她還是盡力的陪他們打球。在他們的身邊,我沒有看到爸爸的身影,顯然爸爸並沒有在場。

報上常說現在的小朋友不愛運動,除了待在安親班的時間太長和功課負擔重,最大的原因就是親子運動的時間太少。父母都忙著工作,忽略了陪孩子做運動,最大的影響就是無法養成孩子運動的好習慣。

在很多運動場合,常看到媽媽帶著小朋友運動,就連打籃球這種比較激烈的運動,都很少看到爸爸的身影。相形之下,媽媽從家事、看功課,到陪孩子運動都要一把抓,難怪有人說「台灣的媽媽真偉大」。

爸爸在親子運動中缺席,多半的理由是工作很累或忙應酬,所以回到家就變成「沙發上的馬鈴薯」,看電視多過陪孩子運動的時間,也難怪台灣的爸爸「腰圍」越來越大。

如果每個當爸爸的都能身體力行,每天抽出一些時間陪孩子做運動,我想對孩子的身教遠大於「逼」他們去運動,而且在運動中也能增進父子關係,培養孩子的運動精神。

陪孩子一起運動,不能只靠媽媽,爸爸們也請出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