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陪孩子成長,老爸別缺席

圖/陳佳蕙
【2007/10/16 自由時報】

〈上班族爸爸〉陪玩陪讀 孩子足感心
文/陳宗逸

在九年一貫制度下,孩子的功課相當多元。有時,單靠孩子自個兒的努力,還是有些困難與不足,父母的協助與關懷還是挺重要的。


有一次,小女到處翻找舊信封,拿著剪刀剪郵票。一問之下,原來孩子需要郵票以便製作郵票展頁。展頁主題是寶島風景,我就將幾十年來所蒐集的壓箱寶翻了出來,孩子從集郵冊裡挑了好幾張相關主題的郵票,並在展頁上創意剪貼了寶島花邊,再加入了電腦打字彰顯主題,整體效果立刻顯現。後來,作品還被選去參展,父女倆樂了好一陣子。

許多研究顯示,電視會減少孩子的思考力,為了孩子,與內子做了一番討論,決定響應TV turnoff運動,將第四台停掉,不再看電視。剛開始,全家有些不適應,不過,因為一視同仁不看電視,久了倒也能享受沒有電視的優閒。

但是,缺少了電視後,總是要有娛樂替代品,於是,大家轉往閱讀發展。我買了好多適合孩子看的書,有童話、繪本、百科、小說等,孩子在充滿圖書的環境下,信手拈來就是一本好書,漸漸地陪養出閱讀習慣。

老大興趣廣泛,科學、歷史、傳記等,都有涉獵。記得他小四時,我心血來潮,講了赤壁之戰給他聽,詳細的解說勾起他對古典文學的興趣,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等,孩子都自動地看完。過程中,還不時聽到他的讀後分享,經常眉飛色舞說個不停,完全浸潤在閱讀樂趣中。

有時,孩子也會抱怨想看一些新書,於是我與孩子討論購書規則,圖書內容為首要,其次購書費用須自付四分之一。如此做法,可以選得好書,也培養孩子金錢運用,同時讓孩子重視資源,珍惜所擁有。

有一天晚餐後,孩子又開始享受閱讀。此時,我突然驚覺,閱讀是件好事,可是孩子的眼睛也很重要。於是,隔天一下班,先不忙著親子共讀,直接帶著兩個孩子去玩球。有時躲避球,有時羽毛球,有時丟丟棒球,做做親子運動,生活變得有趣,感情也更融洽。有一次,女兒還說了一句令我自豪的話,她說:「爸,我觀察了很久,這附近唯一陪孩子打球的爸爸就只有你,謝謝你。」這句話讓我備感窩心。

根據報載,台灣工作時間長,親子間互動時間少,孩子大多在安親班或獨處中度過。可是,親子互動對孩子的成長相當重要,而且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不會再重來,父母應多珍惜與孩子共處的時間,盡可能相互協調,彈性調整時間陪陪孩子,孩子才會有一個值得回憶的快樂童年。



圖/陳佳蕙
〈專職奶爸〉繪本幫忙 拉近父子心

文/楊于東

「爸爸,你猜這是什麼?」小三的兒子拿了隔日要表演的紙偶給我看。他現在最迷的就是甲蟲,我立即回答這個答案。「哪種甲蟲?」他追問。我一看,兩隻特別長的昆蟲腳,相當引人注目,紙偶的兩側還長著毛髮。

不過,我猜不出來,他告訴我是台灣長臂金龜;接著,他拿出昆蟲書要我比較蟲偶和原蟲像不像?我則對長臂金龜兩側的毛表示興趣,因為太像頭髮了。

「就是我的頭髮呀﹗我學繪本『露西的畫』,剪下了自己的頭髮,當成長臂金龜的毛。」兒子得意的笑著指著自己的額頭。

我望著兒子參差不齊的頭髮不禁苦笑,也想起露西為了讓看不見的外公感受到她的畫,特別以羽毛、破布、雜草,甚至剪下了自己的頭髮來傳達她對外公的愛。兒子模仿露西,可見他對作品投注無比的認真,就算外表拙拙的,又有什麼關係呢?

還有一次,兒子吃早餐時突然說﹕「我就像『一寸蟲』的主角,為了生存只好努力應付威脅,而你就像書中的夜鶯,勉強我做不喜歡的事。」我當下默然。「不過,我還得再多學學一寸蟲的機智才行。」他甩甩頭。

那隻要求一吋蟲幫忙量歌聲有多長的夜鶯,在那一瞬間讓我看清楚自己的處境,我一定得挽救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雖然我很努力想成為孩子想要的爸爸,而孩子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讀了這麼多的繪本,為兒女講了那麼多的故事,我不用再多做什麼去尋找孩子的獨特潛能、激發他們的創意了。寶貝若覺得舒坦,他們自然會從書本中學習,從每一個親子互動裡得到滿足,孩子有能力自我思考和判斷。

我想,爸爸只要專心去聆聽童年的智慧就好,實在不用再訓話、講大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