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孩子教育/家長不同的配合度


文╱棻棠星子(台中后里)  【2009/10/10 聯合報】

剛開學沒多久,我就發現班上有兩位國一新生
缺交作業的情形相當嚴重,
分別找他們來談話,
發現兩人的共同點是課後都上安親班,
而安親班要求他們只要寫完作業就可以玩電腦。


我問,為何作業沒完成?結果發現,原來他們不是沒帶作業回去,就是假裝寫完了。


當下,除了要求他們下課到辦公室補寫功課,放學須讓我檢查作業是否帶回之外,也立即和家長聯繫。第一位學生家長說:「啊!他竟然沒寫功課?」正當我進一步請家長配合督導檢查時,這位媽媽竟然說:「好,我會跟安親班老師說,如果這家安親班不行,我再換一家。我現在有電話進來,謝謝老師您打來。」語氣雖客氣,但卻讓我有股說不出的氣,孩子沒完成作業,只要求安親班,有用嗎?


我打給另一位家長,並進一步請家長配合督導檢查,家長一口答應,並說:「老師,謝謝您付出心力,下課留他寫功課,他最怕的就是禁止下課。也請您告訴他,說他爸爸已經知道了,如果再沒寫作業,我就禁止他假日玩電腦。即使我去上班,我也會把電腦線拔走,讓他不能玩。」這位家長面對問題的解決方式和配合度,讓我覺得打這通電話真值得。結果可想而知,從此之後,這位家長小孩的作業沒再缺交過,而另一位依然缺交作業。


孩子的教育,除了學校老師的努力外,家長的付出與配合也相當重要,親師合作才是讓孩子改掉壞習慣的不二法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