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鼓勵取代責罰 正向管教好處多

【2012/12/6 人間福報

教育部推動正向管教,在網路上公布多篇輔導案例,老師們採取不溯既往、重新看待學生及優點大轟炸等方式,獲得不錯的成果。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說,台灣教育習慣用「扣分」來處罰學生該答對的題目沒答對;歐美國家則習慣用「得分」獎勵學生找到正確的答案,所以培養出來的學生在出了社會後面對困難的態度大不同。她引用英國俗諺:「師長的態度決定了孩子的一生」,提醒家長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大人。

 洪蘭日前應「台灣喜大人協會」邀請,與兩百多位銀髮族分享育兒秘訣。她以腦科學研究為例,提醒家長不要只用「減分」角度檢視孩子不擅長的事,而要用「加分」鼓勵,發掘孩子的長處。

 洪蘭說,她的一名友人有一次很生氣地打電話給她,抱怨孩子才兩歲就會說謊,打破碗居然藏起來,還嫁禍給狗。洪蘭反問:「才兩歲的孩子為什麼要說謊?」答案是因為害怕犯錯被發現之後的懲罰。

 她以美國奧運金牌體操選手Bart Conner的成長故事為例,勉勵師長以鼓勵取代責罰。Bart Conner從小成績不好又愛搞怪,一次雙手倒立行走被剛好經過的父親看到,父親稱讚他「腰很直」,讓他發現自己有與眾不同的地方。有次暗戀的女同學經過,他施展絕活吸引對方注意,這一幕剛好被體育老師看見,鼓勵他參加體操隊,開啟了體操選手之路。

 另外,屏東縣僑勇國小教師詹孟傑輔導一名經常有口角、肢體衝突的學生,先用「優點大轟炸」的方式增加學生的自信心,再用「價值澄清法」慢慢幫助他反省自己的行為,並請他擔任愛心小天使幫助同學。這名學生漸漸和同學打成一片,也能控制自己的脾氣。

 高雄市樂群國小教師謝慧華面對的,是一個從低年級開始就讓老師頭疼的人物;這個學生攻擊他人、自殘、逃學、偷竊等前科累累。謝慧華輔導時,決定不管這些「前科」,告訴老師們「他不是個問題」,即使他再犯錯,也不提起過往種種,而只就當下錯失作釐清,給予重新做人的機會。

 教育部訓育委員會表示,教師法明訂教師有「輔導或管教學生,導引其適性發展,並培養其健全人格」的義務,透過正當、合理且符合教育目的方式,協助學生健全發展。相關案例可參考教育部「愛的教育網」,或以專線(○二)七七三六七八一二諮詢。

 為了解台灣未來人才需要什麼樣的國民素養,教育部最近在全台舉辦公聽會,聽取教育界人士的意見。明年六月將提出國民素養白皮書,作為教育部人才培育的依據。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主持人、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指出,素養隨著環境變遷會有所修正,加上一○三年要實施十二年國教,必須讓每一個國民具備基本素養。